2021-07-18

2021年7月小編隨筆_疫情下的生活

 

  五月中,台灣Covid-19進入社區感染階段,防疫的相關限制提高,習慣的生活開始出現劇變。這五年來稍微熱鬧的山谷,突然回到難得的平靜。

  疫情爆發在曬田後的幾周,慶幸田鱉米的農事招募甫全部結束,否則城鄉交流的勞力缺口恐怕還是很難補足。田鱉米的穀東制度建立在一定程度的勞力支援,其實我對這樣的支持很非常欣慰,甚至認為這是田鱉米穀東制度的亮點。然而在疫情下,如果安於這樣的設計反而容易受到衝擊,還是得加強省工的器具及技術,安裝自動或半自動的設備,適度調配招募活動的工作量。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是田鱉米進行資訊轉型的機會,也該研究該如何把通訊軟體舞的好看,加強穀東們與土地的連結。


  也要慶幸疫情爆發在我們沉澱田區,讓生物蓬勃發展的時期。今年農路上四五坨麝香貓的排遺,幾乎每塊田都有台灣野豬及食蟹獴的腳印,讓人不禁期待起本月下旬的例行相機檢查,但同時又有矛盾的心理希望不要太多動物,怕判識會很累。


  在疫情下我的生活其實就更單純了,其實跟我四年前初來田裡很像,沒有什麼社交的封閉生活,就只有田裡農忙、回家煮飯文書休息。不一樣的是四年前的封閉是來自內心的低落,在自認不被理解的狀況下把自己關在工作中;而今年則是來自外部的限制,就算封閉至少也跟另一半互相支持。怎麼說呢?或許過去的孤寂造就了我現在的恬靜吧。


  原本結尾想寫疫情是個少見的轉機,但想起前一段時間看脫口秀節目last week tonight,主題是疫情最後卻說到保育,加上多次體會環境與氣候的變遷後,會擔心這樣的生活會變成常態。就這樣吧!也不去揣測未來,繼續做當下的事吧。

1 則留言 :

banzanigoe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