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8

2021年9月小編隨筆_開展與回首

   

   收割時大概就知道今年的產量不如以往,花了一些時間等待烘穀及碾製,等一切差不多塵埃落定後再來確實計算落查。濕穀大約七割,總成品約3公噸,一方面慶幸在大旱的時節還能保有基本盤,另一方面也相較去年豐收的近十割感到有些惆悵。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歉收年也讓銷售端輕鬆不少,七月底開的預售表單,僅僅兩天就達標關閉。多出來的時間更能夠去思考,去分析上半年蒐集的資料,也多花點時間去好好生活。因為需花時間去讀書,所以當初在規劃今年下半年時,就將今年的農事規模縮得很小。不過不一樣的是,今年要測試更多可能,舉凡黃豆、地瓜、蘿蔔、民俗植物、蔬菜,每個想到的都得試試,為明年的冬天埋下伏筆,以更多元間作的方式,豐富冬季的田區。

我清楚每一種農作物背後都有其複雜的農業技術,不過這樣起心動念了好幾年,也跟著阿伯阿嬸學習了這麼久,也該自己跳下去試試水深了。另外也感謝觀察家同仁們的支持,讓這樣的里山練習能無後顧之憂,我想唯有這樣盡力且勇敢的去試,才能回應他們吧。

在忙碌的同時,回頭發現即將在田裡待滿五年了。猶記四年前在田裡最沮喪的日子,柏豪意味深長的跟我說:「這是個難得能體驗傳統農村的機會,可能是最後所剩無幾的囉。」少了阿伯的日子這感覺越發強烈,心中也更充滿感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