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1

2021年11月小編隨筆_"農"生活

        其實這幾年每到了年底,都有種萎靡的低落感。在飄渺的年度規劃中掙扎,每天的進度都很差,於是工作時間變得更長,生活跟工作攪和在一起,也就會開始對未來感到沮喪。縱使這樣,事情還是都有一些些進展,2021結束前應該還是不斷的在進步吧?

最近的蔬菜種植練習,很幸運的跟大學時保育社的柏璋學長有些合作,由他們來種植跟維管,我這邊協助翻耕、澆灌跟巡視。對我來說動力大增,比起自己一個人嘗試,有人能聊聊討論,可以有效減緩於嘗試過程中會遇到的挫敗感。過了一個月,已經陸陸續續可以收穫一些菜,累積了寶貴的經驗,心中無限感激。

年末也是非常適合做陸域生物觀察的時節,因為天氣太乾燥,有水的地方集中在少數幾處。其中鼴鼠跟野豬讓人最印象深刻,鼴鼠在菜園裡覓食被阿嬸逮個正著,而野豬則是在地瓜田大翻特翻。也猶記五年前剛來時,阿伯阿嬸看到鼴鼠時,因為常翻攪菜園土壤導致蔬菜死亡,那恨的牙癢癢的表情,對照今日看到鼴鼠會把他抓住並跟我聯絡,留下寶貴的影像,點點滴滴的改變每次都我深受感動。

今年底應該也是不會去探訪太多農田的一年,期待明年能動多一些,脫離舒適圈,再多學多看。而現在,還是繼續慢慢的農吧,農經驗、農作物、農論文該做的,都來一點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