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1

2022年一月小編隨筆_淺談穀東制度

 

年底比原本預計的忙碌,想做的事太多了,但心力有限。從挖地瓜活動、田鱉米第二次出貨、田寮洋新年數鳥嘉年華…每項都至少得花一周的工作天,加上零零總總基礎田間管理湧入,一回過神來,一月就結束,準備過年了。

在忙碌之中,我們也花了不少時間改進穀東制度。說來幸運,今年上劉奇璋老師的自由選擇學習課程,討論很多學習過程及成效評估,也聊到田鱉米的穀東制度也一直包含著交流學習的精神,好像也可以透過問卷評估成效及檢討改進活動,然後一份一魚多吃的期末報告就這樣開始了!我們建立了一份分為6大部分,共計133題的問卷,詳細的詢問了穀東對品牌的各項期待、建議、及學習成效,並跪求穀東幫忙填寫~

最終回收了42份問卷,大概看出穀東主要參與的動機為支持環境行動,在者才是接觸自然與喜歡農產品。不續約的主因為米太多,但也有40%穀東明確表達會續約。活動部分偏好更多次、更簡單的活動、並能連結周邊,每次每人活動願付金額為263元。主要的興趣項目為棲地營造與生態調查,作物則對米、地瓜及蘿蔔較有興趣。穀東的生態知識及環境素養素質皆高、而農事知識則較低。

綜觀上述結果,我們改善2022年的穀東制度,推出全年共16次,每次半天的活動規劃,也調整活動的配比,減少挲草及撿螺的活動量,增加二期作物,讓每個季節都有活動,也在穀東費用中多收取300元的基礎活動人事成本。修正完後也先跟穀東進行交流討論,並請穀東先續約,最後才公告網路。其實每年的穀東制度都花小編不少心力來思考。

今年感謝有課程與穀東們的支持,讓這次的檢討改善多了些依據,有底韻做較大幅度的更動,希望大家會喜歡,也希望這樣互相學習的穀東制度能繼續伴著田鱉米成長。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