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0

2022年九月小編遊記_樟之細路RSA52~57_苗栗

樟之細路第六段9/24-9/25

iNaturalist樟之細路RSA54RSA57RSA59紀錄

ebird樟之細路第六段全紀錄

#AXN 樟之細路的秘密 https://reurl.cc/KQ884m

#亞洲步道大會在台灣

-------------------------------------------------------

RSA52、RSA53        一大早我們從銅鑼整裝出發,原本打算從出磺坑後山上出雲古道直接接上法雲禪寺,結果才上到一半就發現道路不通,只好回頭繞到汶水老街再過橋而上。抵達法雲寺後我們探了一下出雲古道的斷點,一旁是一棵大松樹,清幽的寺院頗有古意。

接著一路向下沿著產業道路接到南湖國小,這段路程的沿著南湖溪而上,穿過許多草莓園,由於溪流寬闊且植被茂密,看了不少種溪澗的鳥種,包括鉛色水鶇、翠鳥、白鷺等,我想在後續切上稜線後這些可能都比較不容易觀察,所以故意花了不少心力多看了一陣鳥,每有可往溪谷下探的展望點也會定點式的觀察。

路上的草莓園大多正在做深畦,有幾位農人在整理畦跟預放管線,可以感覺到草莓季的蓄勢待發。其實沿路也看到不少大範圍殺草劑施用的狀況,感覺也是個好時機看看哪塊草莓園的野草管理比較友善,過年前可以再來現場好好支持用心的農人們。

RSA54

        南湖老官道的起點,有一尊莊嚴水頭伯公、一棵巨大的臺灣雅楠,一位友善的農人。看著農友在田邊忙著耕鋤草,還是習慣的寒暄了幾句,農友大哥也很友善的跟我們簡要了老官道後續的路程,讓我們對後續的旅程有了更多信心。走上老官道發現大約是由桂竹林、果園旁的次生林交雜而成,路上還可以看幾棵很耐看的樟樹,似乎不斷在提醒我們走在一條屬於「樟」的路程。

除了中低海拔的繡眼畫眉、紅嘴黑鵯叫聲此起彼落外,就是那條存在感很強的台三線重機聲響,也感受到這條老官道所聯繫聚落的繁忙。老官道接上的第一條車型道路另一側是兩個埤潭,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能靠近,但看起來應該是過去農業灌溉耕種的重要水源。路程中經過的果園都有些展望,都蠻適合駐足欣賞,可以近觀台三的痕跡,遠眺樟之細路穿過銅鑼往南的出關山徑。

這段路上也發現許多果園的水泥蓄水池,有些蓄水池因為果園廢耕的關係而廢棄,過去特生曾提及這樣的蓄水池可能是一個陷阱,容易使掉落的野生動物難以脫困,但是細看樟之細路沿線的蓄水池,其實都有不少枝條從池內延伸,也有些上面有蓋好網布,所以便簡單做了些紀錄,幫忙補個一兩根竹子便繼續行程,希望走在這條路上的人們能多留心這件事,大家一起舉手之勞做點野生動物逃生設計,相信應該能大幅降低蓄水池所帶來的生態威脅,我想這也是分享步道與生物的重要精神展現吧。

接近石門休閒農場的最後一段路看起來是有農再味道的修建步道,走起來非常的放空,但硬質值得鋪面還是感覺少了點味道,走出步道後遇到一位在苗54路口開雜貨店的耆老,聽他指著關刀山,述說著二戰期間日軍機場與美軍軍機發生的戰事,看著景事的變化感慨萬千。

後續是漫漫的老官道柏油路,沿著稜線看著波光的鯉魚潭水庫,想起一年多前的大旱,眼前是一片土砂,但在經歷的雨量充沛的一年後,好像也漸漸被大家所遺忘,氣候變遷所產生的旱澇不均,我想在未來只會更加劇烈而已吧。喔對了,這段路在步道與馬路上各有一個碑造型的古蹟,經過時不訪多端詳考究一下喔。

RSA55

        剛剛老官道遇到的耆老推薦我們一定要去新開國小看看,所以這邊當作起頭,也在新開沿著鯉魚潭水庫晃晃我認為是個相當好的選擇。而後往南則是翻過壢西坪,經過個人潮眾多的花露農場,最後沿台三線一路進到卓蘭。這段路主要是開墾過的農田及省道旁的次生林,較多是金背鳩、白尾八哥這類與人類高度依存的物種,說實話整段蠻平凡的,就當是進入卓蘭的最後兜風。
        進入卓蘭後在此逗留了一陣子,先是卓蘭國小後的日式宿舍,再去參拜中心的峨崙廟,沿路也都可以看到許多木造的房舍及街角的伯公廟,可以感覺到這是個有不少歷史文化的客家聚落。在這邊我們去阿榮鵝肉店用餐,簡單點了個陽春麵、米粉與鴨翅,卻在份量跟湯頭上感受到滿滿的誠意,我們大約用了快一個小時的餐才勉強把鴨翅都啃完。接著頂著烈日去享用良美豆花,點餐時老闆的細心叮嚀與建議讓豆花更添了些風味,也幫這趟旅程好好地充飽電,繼續出發!


RSA56

 

       離開卓蘭沿老庄溪上溯,從村落離開,途經許多果園,搭配著狹小的河道。這段路的鳥類相因為地景的變化劇烈而顯得多樣性很高,但也就跟先前的物種重疊性有些高。路上也聽到小啄木、五色鳥、黑枕藍鶲在果園後的森林中鳴叫,導致一路上也是花不少時間在紀錄。路程的末段上切到象山的一處小番茄果園,看著農人聽的音樂採著果實,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RSA57

      這是第一天的最後一段路程-挑沙古道,我們也是起於一間水頭伯公廟。稍微參拜後便帶著優閒的心情而上,這段路程上到稜線是較為天然的森林,而下切稜線後則可感受林相急遽變化,以芒草及造林樹種為主,其中還鑲了幾棵天然的枯木。前段的馬路旁有不少溪溝整治工程,整體構造物有點多,也看到幾處亡羊補牢的動物逃生坡道,我還為此跳下小溝稍微端詳。
稜線前的鳥類相與與今天先先前步道的狀況相近,但翻過稜線後馬上就看到一群今天第一次看到的小卷尾在枯枝上鳴唱與覓食,並在陽光下反出藍銅色的光澤,同時也可以眺望到大安溪在眼前展開,也可以感覺到溪谷溫度的涼爽。
往下切有一小段比較陡峭,更有一小段路顯然是最近才砍草出路徑,心中其實暗暗慶幸有搭上這波步道大使的便車,能在剛有維護的步道上行走顯然是輕鬆不少,道路盡頭接上廢棄的白布帆產業道路,這也是我們今天預計行程的終點。接著便悠晃回銅鑼休息,明天再從此處接續,預留一整天給明天看起來路跡有點迷的穿霧隘勇囉~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