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1

2022年五月小編隨筆_曬田x湛水

 

  去年在田裡做一些小試驗,結果建議在水稻田裡可以盡量保持部分地區維持水位較深、不曬田、低干擾,在幾經思考後,決定在田的四周建立排水溝渠,將該區塊營造成小尺度水生動物偏好的棲地。

  然而在進行這項操作前,得先考量該方法是否對稻作生產有哪些幫助,才能回歸里山的精神,以達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願景。首先,建立排水溝能幫助田間淹灌的效率,減少田區不平整造成淹不到的情形,能穩定控制各時期的水量,也能幫助田間節水。再者,我們也透過排水溝的建立,確保秧苗與田埂保持適當的間距,以利田間通風,避免高溫潮濕的環境造成水稻發生病害。最後,排水溝其實也能加速水稻在曬田期的排水,遇到梅雨也能避免過度積水,達到田土均勻曬乾的狀況,促進土壤進行氣體交換、抑制無效分蘗及穩固根系的效果。

  曬田時為了避免田區全面乾涸,影響田間的水生動物多樣性,我們維持每天引1小時的水進入田區,使排水溝長期保持有水的狀態,作為水生物的避難所。而這樣的場域也吸引了福壽螺聚集,便在這段時間沿著田埂多撿了幾天福壽螺。與此同時,我們得知若透過延長曬田時間,抑制水稻有效氮的攝取,能提高米的口感與香氣。所以今年的曬田就在稍微打水、梅雨補水的狀況下,維持了20幾天,看到稻子略顯疲態時才補水進入下個階段。

  要驗證這樣小小的嘗試,背後花了不少心力及眾人的協助,在這時候還是得不免俗的向所有一路上協助的夥伴道謝,接下來就是透過六七月的的監測跟收成來檢驗今年的努力,希望一切順利囉。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