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6

2020年7月農事隨筆_收割的大小事


  今年是小編到田裡工作以來最熱的一年,而且還非常非常的乾燥。氣溫動不動就破35度,整個七月還一個颱風都沒有。這天氣對於種植田鱉米是憂喜參半,由於氣候穩定所已可以預見是大豐收,但水相關的耕種成本顯然是會大幅提高,也會擔心這樣高溫充實的米風味會有變化。另一方面大田鱉的保育施作,因為水源匱乏也變得更加艱辛了。

   收割這天是個晴朗但又飄點小雨的日子,這次我們找了堅強的工作團隊,就是要確保收割的過程一切順利。早上大家到了田裡,先簡單介紹環境與工作內容後,趁著天氣還涼的時候就先到田最上面的路邊開溝,雖然短期內沒有颱風的跡象,但颱風季還是得認真的做好田區排水,把阿伯「谷津田要注意排水」的格言好好的實踐,這也是田裡巨大緩衝帶得付出的基本苦工。

  做完除草後,我們開始跟著收割機拾穗,谷津田因為地形的限制,田的高低差及形狀,機器在運行時總是有很多邊邊角角稻穗沒割到,就得靠大家加減巡前巡後來處理。同時我們這群人也是待命中的機動部隊,只要機器一有狀況可以馬上協助排除,吐穀的時候如果飄雨可以協助拉緊太空包。就這樣大家跟著收割機忙了一整天,看著一車一車滿載的稻穀,相信也是充滿喜悅吧XP

  在忙了一整天後,原本還有一個奇妙的淺山亂鑽步道的行程。但因為大家還是在太陽下曬了一天,以及這幾年會希望提供來協助的夥伴們多一點觀摩、體驗及學習的機會,所以便改成跟著運穀車一起去碾米廠,小邊也跟碾米廠確認後續的碾製包裝等相關事宜。一切都非常順利,感謝大家、感謝土地、感謝老天。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