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9

2020年8月農事隨筆_人工割稻的紀錄


   經歷了去年的割稻震撼教育-從早上六點一路忙到四點的農事招募,今年為了不再讓大家割的很爽,但搬運、曬乾、脫穀做到開始有點厭世,請收割機在田裡先跑個兩圈,留大約兩到三個竹竿的量後才請找大家來做事。

  這次對於工作量沒有壓力,所以跟大夥約個8點集合,趁著太陽還沒開始加溫大地,至少把稻子都割起來。一開始跟大家簡單示範割稻的注意事項,以及如何綁稻子會比較好掛,接著就大家自行發揮開始割,可能是田裡這一年多來的訓練有成,大家都超進入狀況。在吊掛前先得把支架給做好,依舊使是田邊用之不竭的竹材,然後回想童軍記憶,立出兩個三角架,最後再把稻子吊掛上去。

  這兩年來的掛曬米在風味上感覺有更進化,而且又有特殊的景觀價值,在農事上也比較能分工。最後大家把掛曬米搬回住處,並做基本防雨措施,靜靜地掛曬等待兩周。

  兩周後的脫穀,算了算兩桿的稻米工作量與40多的報名人數,便跟大家說明這次會使用敲打法來脫穀。雖然少去了機器桶的效率及那樣的風情,但敲打法可是最古老的做法喔!一行人拿著稻子在田邊敲打的景象跟聲音也是讓人回味無窮啊。最後再把稻穀篩選進袋,稻草綁好後就直接移到使用處(因為已經曬乾),完整體驗稻子收割。


  這批稻米依舊是會另外碾製,而且會附在穀東們的米箱子裡,屆時再請大家細細品味這份一起努力的心血囉^^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