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9

2020年9月農事隨筆_二期初展

 
  今年在二期的農事上大幅減少工作量,將黃豆面積減少為兩分。原本想把耕種面積縮得更小,才能夠更精緻的操作、管理、累積經驗,但考量後端收割及烘乾的成本及意願,還是做了折衷。為了二期順利,我們在收割後馬上進行整地,然後靜待天氣的變化。

  八月底來了一波降雨,我們馬上連絡宏昌大哥協助播種,這次的種是用我們去年留的黃豆來種植,在種植前我們有於小盆栽檢測發芽率,大約落在80~85之間,較教科書正常標準稍低,但就請宏昌大哥幫我們更密植些,猜想可以解決不夠綠蔽的困擾。

  種植下後,我們也使用中型的無輪中耕機開溝,在使用之前也是去改良場上了維修保養的基礎課程,除了更知道如何正確使用、好好照顧外,也更了解到農機具職業安全的重要。深覺得農村居民長期暴露在高度的風險中,卻沒有得到應有的職安及報酬。

  這次我們也認真測試幫黃豆淹水,卻突然發現改這塊田區的壞處。雖然面積縮小,但兩分是田鱉田最大的完整田區,在淹水時會有沿溝邊過濕,但中間仍然太乾的困擾。未來換區時若面積較小,光沿邊緣打溝可能就能淹灌到1/2的田土,沿邊緣也較能認真管控,相信能做好灌溉的管理原則。

  最後,今年大哥跟阿嬸也種了好幾壟的地瓜,相信在阿嬸的指導以及小型農機的輔助下,應該能順利的收成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