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2020年10月農事隨筆_形勢嚴峻

 

  九月時發現黃豆的發芽率低於預期,於是緊急於一場雨後重新播種,再等一周後發現發芽率還是不好,宏昌大哥也跟我提及種植時打田塵土飛揚代表土壤可能過度乾燥,會是發芽率低的原因。仔細回想,發現今年的旱象其實超越以往,從更早播種的田菁就可略知端倪,只要沒有先引地下水漫淹的區塊全部沒有發芽,就算有下了一天讓土表看似濕潤的雨,但對於種子發芽顯然遠遠不夠。


  但就算發芽率很差,還是趁著空檔努力的耙草,盡可能地讓黃豆在逆境中能取得多一點的優勢,並設定一個0.5分的重點照護區。這0.5分是該田區最靠山的角落,也是田區排水最不良位置,但殊不知在大旱的時節,這樣的區塊反而變恰到好處的水分量,整體發芽率大於8成。但這樣的區塊後續灌溉時又會怕太濕,就盡量照想像測試看看了。


  同時我們在二代田的苦瓜溝旁,趁著入冬前做翻耕,並把田邊的百合及同事提供的雞母珠種子於入秋撒進菜畦中,希望透過菜畦管理的方式,能夠為這些荒煙漫草中能生存的強者,多提供一些生長優勢,明年春夏之際就會有更多的植株,並能用這樣的技術做更大規模的田間植栽復育。


  十月下旬,埤塘水位持續探底,好險上游泉水有過去的埋管不斷滲漏活水進入埤塘,讓乾涸的埤塘總是有些許濕潤的空間可讓山林間生物棲息,看了這也是明年度春耕前重要的維護項目,或許在除過草後能,花點心力鋪設管線,來幫澇旱極端的未來做點預防。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