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5

2020年11月農事隨筆_水咧...

 

  我們繼續在黃豆田裡掙扎著,繼續把淹灌的施作完成,也找了時間與同事一起把田裡的溝再度打深,以確保後續引水的通道暢通,也同時作溝邊的中耕除草。未來掌握播種前、開花前、充實期的三次補水應該就差不多了。

  另外也由於發芽率及雜草管制過度費工,我們也持續著之前的分區除草強度操作,較濕潤的那區植株非常的高大,當然也投入更多的勞力除草,希望能有一小區的好收成,總之靜觀接下來的變化。就算沒能收到黃豆,至少得把不同操作區分清楚,把這次的經驗給好好地記著。

  同時我們也為其他區的休耕做準備,在取得油菜種子後安排時間開始漫淹。這次在漫淹前也是作有開溝跟沒開溝的兩種對照,結果顯示有開溝的田區漫淹速度較快,田區淹水較均勻,也就相對節水。另外也操作一塊田區完全不漫淹,就等十一月有降雨後趕快撒種,不過我似乎太小看今年的旱象,真的是沒有補水就什麼都沒有

  回過頭來看,阿嬸就顯得有經驗許多,日漸茁壯的地瓜若有乾枯的跡象,馬上引水漫淹,待壟收滿水後,馬上把水放流避免淹水。阿嬸總說地瓜葉看起來「微微仔笑」,到時候地瓜一定又大又美,真是讓人充滿期待呢!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