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1

相思窩-一切就從相思樹開始

苗栗縣通霄鎮,因地形多為坑地,因此某物聚集生長之窪地,則引為地名,如;楓樹窩、桔子窩、茄苳窩、梅仔窩、相思窩等,亦反映出切割地形之不完整及植物匯聚之地,為該鎮地形上的一大特色。田鱉阿伯家就位於相思窩與茄冬窩之邊陲,早年坡地上均種植相思樹,也是燒木炭的地方,故稱此窩為「相思窩」。

相思窩,一切就從相思樹開始,在戰國時代,有位韓馮,其為宋康王舍人。他有一美麗的妻子,夫妻極為相愛,但卻被康王搶走,韓馮因而自殺。他的妻子知道,心傷之餘,便也在高台上跳下自盡,並且留下了一首四言詩:「南山有鳥,北山張羅,鳥自高飛,羅當奈何。鳥鵲雙飛,不樂鳳凰,妾是庶人,不樂君王」。康王聞之,憤怒生恨,交代不許將他們倆合葬,偏要將他們的墳墓對築,要他們只能相望不能相聚,並且說:「爾夫婦相愛,能使塚合,則弗禁也。」結果。一夕之間兩墳各長出一棵大樹,「合抱屈體以相就」。又有雌雄鴛鴦棲於樹上,晨夕交頸悲鳴,宋人聞之傷感,因此將這兩棵樹稱為相思樹。

含羞草科的其他樹種,大多為羽狀複葉,其實相思樹也不例外,但相思樹卻像是單葉,而真正的葉子,僅出現於幼苗期,剛開始時,它會出現一到數枚羽狀複葉,隨後都是葉柄變成的假葉了。我們所看到的鐮刀狀、平行脈披針形假葉,是由葉柄特化而成的。這般的形態演化,可減少水分的散失而有利於對乾旱環境的適應。
 
 
相思樹枝葉細緻綿密,遠遠望去整片相思樹林,彷彿一朵朵綠色雲朵聚集在一塊,天真無邪的小孩會說,它的樹形就像個放大版的青花菜。原本山林蓊鬱的翠綠,過一陣子之後發現,山頭顏色又變了,不再翠綠了,而是帶著秋意的黃,蔓延著山頭,猶如走進秋天思念的季節。相思樹在春季開花,偶爾在十月份夏末初秋交替時,亦能看見那一球球的金黃色小花,花朵雖小但數量極多。花開時不僅黃花滿樹,花落時更是為大地鋪上一地鮮黃。
我們以為只是燒製成木炭的相思樹,因為材質細密,紋理美麗,可以製作家具,但這只是小用,它的大用是做鐵道枕木、造船、造槳櫓,在台灣的過往歷史中,相思木還曾是牛車車輛及犁具的大功臣,媒業、礦石業也以相思木作支撐礦坑的坑木,建房造屋,相思木還可做撐木哩!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