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1

五月雪--廣東油桐

雄花











現實世界看起來一方面很驚天動地,遠方有革命和戰爭,近處有地震和饑荒,另一方面卻又如此平凡,人們在辦公室裡不停的打電話,在馬路上留著汗水的工作,在壅擠的超市裡尋尋覓覓,人,像螞蟻一樣忙碌。忙碌到一個程度,你完全看不見與他同時生存在同一個城市裡的族群。

不,我不是在說那些外籍勞工來到台灣工作的族群,他們隱身在建築內,只有星期日突然出現在公共空間裡。你說的族群,有些無聲無息,城裡的人們對它們完全的視若無睹,但它們的數量其實非常龐大,而且不藏身於室內,它們在戶外,無所不在;在公園、在庭院、在荒山、在野嶺,只有等到花開,你才注意到它們的存在,如果說,政治與社會新聞裡每天都有事件發生,那麼在植物族群的世界裡,更是每時每刻都在發生中。

春雨季末、梅雨季前。出遊、曬被好時機。「穀雨」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農夫渴望老天爺可以降下豐沛雨量的期望,這過渡期裡,雨由多變少再由少變多,轉變的過程不到幾個星期,幾乎在一觸即發的時間點裡,山頭由翠綠開始轉為一片一片白雪的景致,這就是人們口中所說的「五月雪」。人們看見的大部分幾乎都是「廣東油桐」,原產於中國大陸長江流域一帶,1915年引進台灣。六十年代栽植油桐花主要功能為取種子榨油,做為木材防護用。

廣東油桐取義於果實表皮皺縮而稱「皺桐」,是一種生長迅速的速生樹種,葉子心臟形,前端常分裂成三裂片,一棵樹上大都可以見到前端分裂與不分裂的葉子。與葉柄連接的心臟形凹缺處,長有兩個好像蝦子眼睛的杯球狀腺體,腺體內會分泌甜汁,會吸引大型褐黑色螞蟻取食。冬天葉子完全脫落後,只留下光禿的枝枒,春天長出新枝葉後,前端即形成花芽開花。
雪白的雄株花朵布滿樹梢,片片飄落的油桐花,蔚成一種絕美的景觀。情人在樹下浪漫的將花朵排成心型,小朋友則做成花環,可大部分的人都不清楚,那些掉落的花只是油桐花的一部分「雄花」。雄花的中心只有花絲相連的雄蕊,雌花的中心只有雌蕊,開雌花的雌株的開花量較少,有的時候雌花開在一棵樹的上半部,雄花則開在下半部,形成雌雄同株的特殊味道。

雌花


 







沒有留言 :